根據衛生署資料統計,民國83年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10位,占2.41%,但到90年已躍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7七位,占3.26%,國人攝護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均逐年增加,幾乎成為男性健康的隱形殺手。
    
衛生署立基隆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汶蒼指出,攝護腺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明,但年齡、遺傳及飲食仍為重要因素,有家族史病人應在40歲時接受檢查,攝護腺癌早期 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因攝護腺肥大症狀,如頻尿、夜尿、尿流細小至醫院求診而發現;攝護腺癌晚期如轉移至骨骼,可能造成疼痛,甚至壓迫神經造成下肢癱瘓而及 早發現、早期檢查及治療,才能遠離威脅。
   
許醫師表示,目前攝護腺癌的診斷方法包括,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抗原抽血檢查及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療法及化學治療。
    
許醫師指出,攝護腺特異抗原抽血檢查配合肛門指診,可以早期診斷攝護腺癌,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況、年齡及癌症分期,建議最好治療方法,經由積極篩檢及治 療,攝護腺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0%左右,他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接受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許汶蒼說,之前有民眾參加基隆市閤家歡健檢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異常高,後來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發現為攝護腺癌,由於是早期攝護腺癌,接受「後腹腔鏡攝護腺根除手術」後,復原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