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致血管鈣化 每天不宜超過300c.c.



夏季是喝飲料的旺季,但醫師表示,某些飲料含磷量偏高,喝多可能有害。一項調查顯示,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與可樂,在市售飲品中含磷量最高,建議一般人每天不宜攝取300c.c.,以防可能造成血管壁鈣化、嚴重造成血管堵塞,腎臟病患者更是完全碰不得。
    
大家都知道,汽水喝多了會有過胖和糖尿病的危險,現在發現可樂喝太多會引發腎疾,可樂高含量的磷酸鹽類(phosphoric acid)和腎結石及腎臟病有極大的關連。那麼汽水和可樂有何差別呢?一項刊登在流行病學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進行的研究指出,在比較了465位慢性腎臟病患和467位健康的人,對他們做各種不同的飲食改變,發現每天喝二杯以上的可樂,不管是天然的 或人工甘味的,引發慢性腎臟病的機率高達二倍,但是每天喝二杯以上非可樂的碳酸飲料,則沒有增加危險。研究人員推測這是因為可樂含高量的磷酸鹽會減少骨骼 中的鈣質,而因此增加腎結石、腎衰竭和其他腎疾的幾率。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正常人一天攝取磷總量在900至1200毫克之 間,正常人由於可以正常代謝磷,磷若攝取太多,大致還沒有什麼問題;但對有腎病變的病患來說,900毫克是一天磷攝取總量的上限,磷一旦攝取太多,血磷飆 高,相關作用合併會使得噬骨細胞增加,門診中即有病患手指因而少掉一截,或是臉部下巴只剩下一點點的骨頭。
   
江守山舉例說,他曾治療一名十五 歲、洗腎五年的少年,日前運動後接連喝一杯珍珠奶茶與可樂,隨即出現全身痠痛、心悸等不適,就醫後發現是血中磷值偏高,當磷太多,鈣也會增加,這會提高血 管硬化的風險,而這名少年血管也因此出現鈣質沉澱、造成堵塞,引發心律不整,經過緊急搶救才挽回一命。
   
對於炎炎夏日裡,洗腎或是有腎變病的病 患來說,飲料要怎麼喝是一個難題。根據對市售飲料含磷量的檢測發現,連鎖休閒飲料店所泡製的珍奶,平均每600c.c含磷量約98毫克;可樂600c.c 含磷約78毫克;冰咖啡600c.c含磷約58毫克,至於茶品部分,檢測結果發現,低發酵的青茶及綠茶含磷量,比發酵時間較長的紅茶低,此外冷泡茶的含磷 量也較低,而加奶的奶茶,含磷量均較高,建議洗腎及腎臟病變的病患,要選擇含磷量低的青茶、綠茶及冷泡茶飲用較無害。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林杰樑則建議一般 民眾與腎臟病患,要解渴,「喝白開水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