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就像小時候幫她洗澡一樣


裸女模特兒不稀奇,如果畫家找自己的女兒全裸入畫,恐怕就是一個爭議性的話題。61歲畫家李壯平參加重慶市的藝術節,他以中國傳說中的巫山神女為雛型創作《東方神女山鬼系列》,畫中的少女裸體竟然是畫家的23歲親生女兒李勤,這讓許多民眾感到震撼與不敢相信。

「不管別人用什麼有色眼鏡看我們的創作,我們父女倆都很坦蕩。」李壯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並不會在意別人的評價。許多網友認為,親生女兒竟然當自己的裸體模特兒,給人很奇怪的感覺,甚至有網友痛批,「噁心!違反倫常。」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 李壯平畫女兒時,因為出於親情的憐愛,會有意無意地在細節上做一些處理,比如對李勤私處毛髮的處理,李壯平就不像某些畫家以此「誘」人,而且也不會有挑逗人的姿勢,他無論是從藝術創作還是造勢上,都堪稱成功。

李壯平說,女兒李勤美麗、善良而且純潔。每一個認識李勤的人,都不會有邪念,只想呵護她,尤其是作為父親的他。他的作品以屈原筆下的「山鬼」和郭沫若的 「巫山神女」為題材,他某日突然發現女兒和東方神女形象很貼近,在徵得妻子和女兒的同意之後,和女兒一起進行了創作。他說和女兒從來就沒覺得尷尬,一切就 像小時候他幫女兒洗澡一樣。

「我當人體模特兒,只能是在父親的油畫裡,如果是攝影等方式,我無法接受。」李勤說,先前有許多同學覺得她身材很好,建議她去當全裸當模特兒;但對於做父親的模特兒,就算全裸,她絲毫沒有猶豫,因為她認為父親一直是個正直的人,讓她有安全感。

「讓別人的女兒當裸體模特兒可以,讓自己女兒當裸體模特兒就不行啦?」著名美術批評家林木表示,在藝術界,使用裸體模特兒不稀罕,但用自己的親人,比如妻 子當裸體模特兒就不多;讓女兒當裸體模特兒更是他第一次聽過,他覺得李壯平父女「非常可敬」為人體繪畫提供了一個新方向和思考。


圖片來源:李壯平的個人部落格: http://blog.artron.net/indexold.php?130870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報: http://www.nownews.com/2009/01/20/10849-2397806.htm

請注意,此為藝術畫作,請勿用成人內容、有色眼光看待。

圖片來源: 聯合報網站、李壯平的個人部落格
http://www.nownews.com/photo/photo.php?phid=1502&no=1#tphoto


李壯平及女兒
































隨筆 : 話說她爹爹還真愛讓他女兒跟猛獸一起入畫 不過人與畫 我倒是覺得都挺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