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外媒體報道,巍峨的高山、一 覽無遺的平原、令人膽戰心驚的叢林和美麗的大森林,都是體驗自然的理想之所,但是我們很少會冒險進入地下天然洞穴。除非你是一名洞穴探索愛好者或者一名穴 居人。不過看一看漂亮的地下洞穴圖片,也能令人大開眼界。以下是十大令人震驚的美麗地下自然洞穴。

  美國和中國洞穴:美妙的混亂
  我們都記得這樣的解釋:鐘乳石必須握「緊」,如果石筍努力生長,它們有一天「可能會」接觸到洞頂。至少這是孩子們在瞭解和研究洞穴時,要學習的無數詩 歌和課程中的一個版本。然而在他們真正看到這些洞穴之前,根本無法完全理解這些詩篇和課文蘊含的深意,而且一旦他們看過美麗的洞穴,就再也不會忘記。這些 既令人感到陌生,又令人感到吃驚的洞穴鐘乳石陣列和其他類似陣列,需要生長數千年,但是一旦它們的壯觀景象被發現,數秒鐘內就可以永遠改變它們的一生。除 此以外,每一個洞穴都有每個洞穴的獨特之處。


美國密蘇里州的歐若恩多加(Onondoga)洞穴


中國南部的著名洞穴--桂林的蘆笛洞穴

  在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風格截然相反的洞穴:第一張圖是美國密蘇里州的歐若恩多加(Onondoga)洞穴,它具有奇特的鐘乳石,攝影師形象地將它 們描述為「利萊墊」和「結腸」,很像世外仙境。下圖是位於中國南部的著名洞穴--桂林的蘆笛洞穴,洞內有大量奇幻多姿、玲瓏剔透的石筍、石乳,總長達 240米。

  冰與火的鬼斧神工
  正是很多事物在持續無數年的創造過程中彙集起來,才造就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些洞穴。我們在全世界發現的大部分洞穴都屬於以下幾大類:不是由冰或水雕 刻而成,就是在熔岩流的作用下誕生。這些起源使它們具備奇特的地質特徵,看起來更加酷似外星地形,而不是我們平常直接接觸到的東西。


越南下龍灣的眾多洞穴之一


蘇格蘭的海蝕洞穴--芬格(Fingal)洞穴


挪威尼加斯布林冰川下的冰洞

  我們在上圖看到的是越南、蘇格蘭和挪威的洞穴。蘇格蘭的海蝕洞穴--芬格(Fingal)洞穴特別有趣。雖然現在它是一個海蝕洞穴,但其歷史是由火山活動造就的天然熔洞,火山活動給它留下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人造外貌。

大而深的山洞

伊朗的阿里·薩德爾溶洞

  有時很難理解自然怎麼能創造出這麼龐大的天然洞穴。伊朗的阿里·薩德爾溶洞(Alisadr-Water Cave)內部蜿蜒曲折,迄今為止人們已經發現它的有些部位深度竟達11公里。目前仍沒看到它的盡頭,它仍在延伸。


田納西州婆羅洲上的鹿洞

  位於田納西州婆羅洲上的鹿洞(Deer Cave),它是世界上已知的擁有最長洞穴通道的洞穴。從這張照片上看到的小路的規模,實際上跟鄉間小路差不多。


美國田納西州的休頓·格羅托洞穴

  美國田納西州的休頓·格羅托洞穴(Hugden Grotto Cave)既美麗,又令人感到恐怖。洞內刺骨的水體深超過150米。而且從洞頂到水面的高度已經超過150米。這是一個令人吃驚的巨大的天然結構。


斯洛文尼亞的Skocjan洞穴

  這張照片是在瞬間拍攝的,展現的是斯洛文尼亞的Skocjan洞穴。因為該洞內不准拍攝照片。在斯洛文尼亞,有很多擁有很好審美能力的人為了獲得這些照片,不惜違反規定,因此我們這些無法到達那裡的人才有幸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摩洛哥洞穴

摩洛哥洞穴

  如果你不仔細看,一定不知道一束從洞口射入的陽光,正好照在二個進入洞裡的小人身上。這個摩洛哥洞穴是北非最大的洞穴之一,擁有非常龐大的洞穴網絡。 該地到處都有跟這個類似的地下洞室,難怪人們願意在這裡生活長達數百年之久。這個洞穴最大的好處是,只要有旅費和時間,就能來這裡看一看。誰只要看過這個 地區的一個洞穴,就會因其能親自體驗如此壯觀的自然美景而倍感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