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思考著一個問題:中國的女人很勤勞,很善良,也很能干,但為什麼在生活中會有比男人多得多的不如意?又為什麼在工作中會受到不少的歧視或偏見?是什麼原因在制約著她們?原來在她們身上有十大硬傷,猶如十大桎梏,在束縛著她們。可以說這十大硬傷是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與倫理文化“賞賜”給她們的,有著深遠的歷史背景。女同胞們,不要痛責我,也不要對號入座,如果治愈這十大硬傷,你的生活將會更幸福,事業將會更如意。

一.不懂愛自己

對於一堂缺了數千年的課,中國女人在100年內追補成今天這樣,按說已很不容易了,但由於此課成績與幸福牽連莫大,所以僅有60分是遠遠不夠的。

靚衣,華飾,大假,整容,Townhouse,Spa……當然當然,以上均為當代中國女人愈來愈愛自己的明證,但的確,它們於空洞眼神的填補功效實在是太短暫了。

事實上,中國女人不快樂的根源在於:我們很少以自己為這個世界的主體,遇到問題的首要反應總是“別人會怎麼看” ----最簡單的例證,是看中國女人在“內衣”和“外衣”上分別所費的心思和花的錢。

不要為現今某些貌似揚眉女子滿口的“自我”所迷惑,對於一件周邊超過三個人反對的事,無論她多麼信仰,向往,也往往忽然起了疑惑。

當然,這源自我們自小所受到的教育:“所謂淑女,就是將對他人的責任感凌駕在自己做人的權利之上”。或者更可氣的是,這一代中國女人長大後,又耳聞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真理。於是,我們常常在恍然的淺笑間,親手將自己的靈魂和身體撕裂。

二.迷信愛情

愛情是全世界女人心頭亙古不凋的花----在美國,市面上最好賣的女性讀物均以“How to”打頭:How to在3分鐘內引起男人注意,How to 給他一個終生難忘的夜晚,How to留住他一輩子……十分刺激有趣的一個游戲。但在中國女人這裡,愛情卻成了正襟危坐的一樁事業,其重要性甚至超過了活著本身。

我總以為瓊瑤及其門下對此貽害莫大。或者她老人家這輩子是中過頭彩,但怎麼著也不能就此便捶胸頓足下結論道“只要樂意,盡可天天中彩”吧。於是無限樂意的中國女人們地也不鋤了電腦也不打了狗也不遛了父母也不回家看了,鎮日神思恍惚舉止怪異,眼巴巴指望著天上嘩啦啦往下掉彩票,還得是頭彩的。

好容易發現如上行徑堪與守株待兔媲傻,又一跤跌進“為什麼我不能找個愛我又我愛的有錢人”的爛泥潭裡像草一樣不能自拔,當然最好,不,必須,還要加上“性生活美滿”這條----非要把狗,貓,耗子安一個籠子裡,還要它們茁壯成長,這不是自取其辱嗎?

三.太怕老

當然,沒有女人不怕老----“A:我和我妹妹加起來一共60歲。B:哦,你放心把那麼小的妹妹一個人留在家裡嗎?”的典藏笑話並非來自中國,然而21世紀的今天,卻少有比中國女人更怕老的族群。近年來,世界各大化妝品牌的產品紛紛增加了中文說明,因為中國市場的銷售額正在超過日本而成為亞洲第一---- 或者中國女人的薪水不過8000塊/月,但這並不妨礙我們買起4000多元一瓶的面霜眼都不眨。縱然搏命似的揾錢生涯正本清源令我們更迅速地老去,然而……還是先顧眼下吧。

首先當然是因為我們被從40歲起才懂得塗防曬霜的媽媽的樣子嚇壞了;其次,搜遍坊間大大小小電視,平面廣告片,有誰見過一張哪怕有一絲細紋的中國女人的臉?換句話說,有皺紋了嗎?敬請大媽您退隱江湖吧,求您了;最後,或者是最關鍵的:某知名雜志曾將一名中國女人扮成老少兩種造型出街,結果?結果老點的那個幾乎微笑爛了臉,述說破了唇,都沒男人瞄一眼。

事實是,沒有多少人,或者說很少有中國男人,關心中國女人的靈魂。

四.喜歡自憐

在公司頂級會議上慷慨陳辭,將最疙瘩的客戶一舉拿下,兩周內飛半個世界……或者中國女人都做到了,但當夜深人靜,佳人獨處,眼見鏡中灰憊面色,叱吒風雲之中國女人的步調卻更加一致:“噯,我一介女子,這是圖什麼呀?”整懷豪氣登時只剩余波。

據一份職場調查,中國女人升中層很容易,但能夠做到高層的卻寥寥,因為我們的頭頂有一層雖難察覺,但時時存在的“玻璃天花板”:自己的“女性身份”。“一個女孩子,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容易啦!”這話聽著是不是很耳熟?沒錯,這就是那些比較優秀的中國女孩從小所能聽到的最高贊揚。至於那些表現平庸的:“沒關系,好在是女孩子嘛。”

中國女人的事業終結者不過六個字:畢竟是女人嘛。

五.缺乏風情

中國女人常常埋怨:浪漫,中國男人的致命傷。其實,浪漫的根子是從中國女人這裡截斷的。

先說一說中國女人心目中的浪漫定義吧。月光、星星、玫瑰花和雨絲?不,除非是站在豪華游艇的甲板上看到的。就是說,中國女人以為的浪漫,是建立在相當物質基礎上的。沒有人比他們更清楚寒窯恁破,哪堪避風雨,而一口好窯在當今中國的大都市,起碼3000元/平方米起步,而少於100平方米的窯?不好意思那是窖,而蓋口好窯的重任,責無旁貸當然是“大男人”的事----說句公道話,男人搬了一天磚,晚上回家還要吟風弄月……分明草菅人命。

即便住在好窯裡,中國女人的風情指數也很可疑----怪誰呢,我們根本就沒上過這一課。雜志上整日說媚眼兒媚眼兒,其實,能飛個囫圇媚眼兒的中國女人少的可憐。她們對風情的最基本元素----比如幽默,往往一無所知。

六.熱衷攀比

明知道“人比人,氣死人”,中國女人卻最喜好比:比出身,比膚色,比胸圍,比回頭率,比母校,比職位,比收入,比出席時尚發布會時坐的排號……最可憐的是中國男人,他們被中國女人比得纖毫畢現。

攀比的結果,只能是悲憤交加----總有人比你強,於是就心聲嫉妒。中國女人的嫉妒,是那種“我叫你也好不成”的嫉妒,陰損惡毒。而好笑的是,若男人出軌,中國女人最怨恨的不是哪個自私、不負責任的男人,她披頭散發,咬牙切齒要置於死地的,常常是那個多半無辜的女子。

只有那種自知、自信的女子,才懶得與人比。

七.過分敏感

咖啡館裡,兩個中國女孩在聊天:“黎黎,你的外套很漂亮!”那個笑起來:“怎麼,我這個人不漂亮嗎?”

縝密的心思是東方文化源源流長的結果,本無所謂好壞----心眼兒如篩,孔徑小些,固然容易兜些閑氣,但是,有助於網到幸福。中國女人常怪中國男人不懂得欣賞女人的復雜與敏感,反是楊千嬅般的傻MM更有市場;其實,並非中國男人一味淺薄,而是中國女人常將“小心眼兒”的後一個功能弄丟,令自己免費出演悲情林妹妹----看看林妹妹的下場,還不趕快該弦易轍?

八.貪慕虛榮

我不以為這是中國女人的專利----看看《欲望都市》裡凱瑞滿坑滿谷的名牌鞋子吧?不過,中國女人在這方面也有表現。

或者是因為我們還不夠富裕,在挑選戀愛對像時,沒有比中國女人將經濟條件看的更重的了。如果說上世紀70年代出生的中國女人對此還有些猶抱琵琶,那麼,80年代生的恨不能將“我要嫁億萬富翁”7個鎦金打字鏨在頭頂。當然,這總比立志要嫁窮光蛋正常一點。兩名其他條件差不多的男子站在一起,開寶馬的那一個要順眼許多。沒有任何一項法律禁止金錢是擇偶的必要條件,問題是:很多女人得遂其願後,卻往往陷入另一種更深的悲傷。

九.容易自責

因為美麗,有女孩子讀中學時,常被一些陌生男孩子尾隨,當她向父親求助時,得到的回應是:“是不是你向人飛媚眼兒了?看你,穿的多麼招搖!”她長大後,每次遇到性騷擾,仍然經常自責的心如刀絞:“是不是我衣衫暴露言語輕浮?反正都怪我看起來不像個好女人!”

擁有自省固然是一種美德,但若無論青紅皂白,將責任一股腦兒都往自己身上攬----這個議案沒有成功,雖然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重要的是因為我那樣而沒有這樣做;他離開我時,雖然一再強調是他自己的原因,但總歸是我不夠優秀……分明是在慢性自殺。

我覺得,中國女人有必要學得“自私”一點:至少下一回,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哪個蠢男人離開我,真是他,乃至他後代的巨大損失啊。呵呵……沒人有義務寬容你,除了你自己。

十.好論人是非

世界上明明有那麼多的事情值得探討,那麼多的美景綺色值得分享,但是,兩個以上中國女人湊在一起,說著說著,就轉到他人是非上去了 。

將心比心,女人都知道這樣不好,但身體裡仿佛有個開關牽著,一不當心就輕輕地打開了。應該說,這是人固有人性之一種,要不怎麼如今“緋聞”都成了一種“經濟”了呢?越是自各兒過的一團糟的女人,好論人是非----主要是“非”,目的是抬高自己,求得心理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