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彙報 2009年02月21日    

上海市旅游局局長道書明表示,自2008年8月以來,當地酒店入住率出現了20年來首次下滑,入住率從原來的五、六成直降到二、三成,最低的甚至只有 4%。其中,春節期間酒店房間空置率更超過七成。對此,酒店業一方面大幅降價促銷,部分四、五星級酒店的價格低至308元(人民幣,下同),一方面考慮關閉或者調整部分樓層功能。有業內人士擔憂,如果這一局面持續下去,年底可能會有一些經營不善的酒店、小旅館被迫停業。

位於上海市中心的波特曼麗嘉五星酒店,目前的入住率僅有50%-60%,較去年同期大降30%-40%。然而這樣的數據,"已屬同行業內的不錯成績"。業內人士稱,自從北京奧運會以來,上海大部分酒店入住率均不超過五成。春節期間,上海入境游人數同比下降50%,酒店房間空置率超過七成。

客房523間一天僅租出19間

華美酒店顧問有限公司首席管理專家趙煥焱透露,"有的新開業高端酒店最低的日入住率只有4%。如某五星級酒店,523間客房,某天出租的僅有19間",節後上海酒店市場已進入前所未有的"冰點"。上海市人大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中則介紹,目前上海許多四、五星酒店的入住率已降至一成以下,而2007至 2008年經濟景氣時,這一數據一般可以超過70%,達到80%至90%,甚至滿負荷。但對高級酒店而言,一般保本的入住率必須達到30%。

減價促銷千元標房300可居

"價格戰"是眼下商家搶占市場的最好法寶,一向"矜持"的高星級酒店也不得不放下姿態。位於南京西路一家四星級酒店,該店客房最低價已由每天1,300元降至698元,法國雅高酒店集團也推出特惠價格,在滬6間酒店現時標間僅售每天308元,此前這些酒店房間價格多在千元以上。

趙煥焱表示,由於入住率持續下降,繼新天地兩家豪華酒店停工後,上海部分高端酒店已做了關閉部分樓層的預案。

不過,與高端酒店客源縮水的現狀相反,部分中低價酒店開始大力搶客。桔子酒店集團公布的數據顯示,金融海嘯以來,酒店入住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而春節前後至今,全國各店的入住率也基本維持在70%。

另據中新社報道,上海市旅游局局長道書明在一次座談會上表示,預測今年申城海外入境游客會有5%的增長,達到680萬人次,其中入境過夜人數同比增長6%。業內專家認為,酒店業在面臨挑戰的同時,也有著各種機遇。

隨著政府部門一系列刺激市民消費的措施出台,尤其是今後國民休閑計劃的推行、會展業和獎勵旅游的發展,都將成為帶動酒店業興旺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