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歐 洲和美國從二○○六年下半年以來接連出現蜜蜂大量集體消失的神秘現象,致使市場對進口蜂蜜的需求攀升,國際走私客於是利用可能遭有毒抗生素污染的劣質中國 蜂蜜,幹起所謂「洗蜂蜜」勾當大發黑心財,但此舉可能引爆類似中國毒奶粉及寵物食品污染事件的醜聞。

轉運第三國 再以他國名義出口

你拍攝的 4668760-2012326。
美國蜂蜜產量銳減,國際走私者於是將中國大陸蜂蜜轉由第三國進口至美國,避免接受抽查或支付額外的關稅,當局稱為「洗蜂蜜」。

(路透)

「洗蜂蜜」(honey laundering)這種新型態走私手法,指的是先把一桶桶產自中國的蜂蜜加以偽裝,然後賣給第三方(通常是世界其他角落的經銷商),經重新包裝後,轉出口到美國及其他蜂蜜消費國,讓人無從判定原產地。

據西雅圖郵訊報調查,今年就有好幾噸中國蜂蜜偽裝成俄羅斯免稅產品,從第三地矇混出口到華盛頓州塔科馬及加州長灘的港口;其他轉運點還包括印度、馬來西亞、澳洲、印尼及泰國等地。在一起膽大妄為的個案中,一桶桶中國蜂蜜被貼上「波蘭淡琥珀蜂蜜」標籤。

「洗 蜂蜜」是為了規避食品衛生安全檢驗、進口費用,以及美國與其他國家為防止中國食品低價傾銷所徵收的特別關稅。這種作法乍聽之下似乎無害,但衛生官員警告, 若不採取因應措施,這個問題可能掀起如中國毒奶粉、有毒寵物飼料的風暴。事實上,一九九七年中國爆發的細菌傳染病疫情幾乎摧毀中國養蜂業,後來中國蜂農沒 有銷毀蜂箱,而是使用有毒抗生素「氯黴素」(Chloramphenicol)治療病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世界其他衛生主管機構已證實,氯 黴素與嚴重的血液病變「再生不良性貧血」有關。

中國蜂蜜 潛藏氯黴素污染風險

後 來中國農業部雖禁止蜂農使用氯黴素,但至今仍有部分中國蜂蜜遭到污染,因此美國各港口都會隨機抽檢進口的中國蜂蜜。事實上,氯黴素不是中國蜂蜜唯一的污染 源。去年佛州衛生官員從中國出產的蜂蜜及蜂蜜糖漿混合物中,驗出少量的其他兩種抗生素,分別是 「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及「恩諾沙星」(enrofloxacin)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