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勿超過2.2公克
 


小朋友愛吃的零食及餅乾,家長務必慎選。根據台灣健康醫院學會調查,不少市售餅乾的反式脂肪含量驚人,小小一盒就超過成人每天建議攝取上限甚多,學會理事長邱淑媞強調,反式脂肪對心血管的傷害比豬油更嚴重,一點都不該吃,美國加州已立法禁用,加拿大也正考慮跟進。
   
巧克力、千層派、葡萄派,這些零食小餅乾好吃可口,但如果添加了反式脂肪,就成了危害心臟的隱形殺手!臺灣健康醫院學會提醒民眾,購買食物時,一定要注意外包裝上所標示的反式脂肪含量,一天不要攝取超過2.2公克。
    
一般來說,脂肪分為兩類,一類是「壞脂肪」-指的是飽和脂肪,大多來自動物,俗稱為動物性脂肪或動物油;另一類則是來自植物的「好脂肪」-不飽和脂肪。 但現在有第三類脂肪,它不屬於傳統脂肪中的任一類,而且比傳統的「壞脂肪」還壞;植物油加工過後,呈半固態、耐高溫,可以用來反覆油炸,製造餅乾、麵包、 製作蛋糕、巧克力,這就是「反式脂肪」。
   
醫學界發現,這種加工過的植物油嚴重影響健康,比動物油危害更大,每天只要攝取四至五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並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四分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如以一天熱量2000大卡估計,每日反式脂肪攝取量的上限是2.2公克,而衛生署規定,自今年1月1日起所有包裝食品都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
   
然而在缺乏宣導的情況下,國內民眾對反式脂肪知識仍然不足,處於有聽沒有懂的階段,台灣健康醫院學會所執行的市售包裝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進行調查,就證實了這個事實。
   
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者在選購食物時,重視食物對「健康」的影響;五成八民眾吃東西時通常會將豬皮、肥肉這些動物油拿掉不吃;六成七購買食物時大多會注意外包裝上的標示。
   
不過,有高達六成四民眾沒聽過「反式脂肪」,七成九不知道政府有要求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八成二受訪者在購買包裝食品時,沒看過反式脂肪含量標示。
   
可見大多數民眾相當重視飲食健康,也會刻意避免吃到不健康的脂肪以及注意食品標示,但由於宣導不足,還是有許多民眾根本不知道有「反式脂肪」這種比動物油更不好的脂肪存在,未能有效選擇。
   
理事長邱淑媞呼籲消費者,購買包裝食品時,務必看清楚反式脂肪標示;購買油炸食物或麵包蛋糕時,要問業者使用什麼油,這才是有效的自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