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基金會對9000個上班族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甚至一家公司年度員工健康檢查結果出爐,一個部門裡面,竟然半數人有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長什麼樣子?法國名菜鵝肝就是典型脂肪肝。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專研肝病的楊培銘醫師指出,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現在台灣人吃得好又吃 得多,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體重過重、意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肝包油的機率高達 85%。
   
除了肥胖,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過去醫界多認為,如果是長期大量飲酒造成的脂肪肝,容易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進而可能導致肝癌等嚴重問題。不是酗酒所造成的脂肪肝,則不會演變成肝硬化。但最近十幾年的研究卻發現,並非酗酒引起的脂肪肝病人,也可能引發肝臟的致命危機。
    
肝膽科門診經常會有病人問醫師:「脂肪肝有沒有特效藥?」「沒有,減重就是最好的特效藥!」楊培銘總是這麼強調。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 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楊醫師曾有一位70公斤女病人,半年內力行減重8公斤後再照超音波,脂肪肝就不見了。
   
彰化基督 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則指出,飲食不加節制、過度油膩、飲酒等,都會加重病情的發生。不妨在飲食中酌加神曲、山楂、厚朴等,加強食物在腸胃中的消化;而常飲酒 的人,則可以酌加藿香、佩蘭、葛根等藥材以解酒消食。若是脂肪肝已經有硬化表現,或是肝功能已出現異常時,建議要積極治療,因為脂肪在肝臟堆積過多,會影 響肝臟解毒及造成肝臟發炎的情形,於是會有肝指數上升的狀況,此時就應該多加注意,以避免肝臟纖維化,而變成肝硬化的情形。
   
不過,醫師也強調,中藥的調理著重內在的體質調整,但飲食的配合與運動的執行,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幫助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藥物的使用更加有效。
   
脂肪肝的穴道保健:
   
1、足三里: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3寸,脛骨旁開1寸,可以幫助腸胃消
     化,促進代謝。
   
2、豐隆:小腿前外側,外踝到膝蓋中點,適用於有飲酒習慣的人。
   
3、築賓:小腿內側面太溪上5寸,適用於酗酒過度,已經出現肝功能異常。
   
上述穴道每次按壓每次按壓3到5分鐘,幫助身體代謝,進行自我保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