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男性總有「男人防曬很娘」的迷思,殊不知防曬不只是為美白,還是為了健康。

台南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怡貞表示,近年來台灣皮膚癌患者有增加趨勢,特別是南台灣的陽光毒辣,男性普遍又不做防曬,就曾有40出頭從事業務的男性罹患皮膚癌。

廖怡貞表示,曬傷與「紫外線」有關,紫外線依波長又分為UVA、UVB、UVC3種;UVA能深入皮膚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造成曬紅、曬 傷,導致皮膚老化;UVB能到達皮膚的表層,增加皮膚癌的機率;而波長最短的UVC則大多被臭氧層隔絕在大氣層中,但臭氧層因環境汙染而受到破壞,破洞越 來越大,使紫外線到達地面的量增加,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也日益加劇。

廖怡貞指出,近年來台灣皮膚癌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其中又以男性居多,主要 族群為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的勞動階層或經常在外跑業務的工作者,因男性注重防曬觀念者不多,通常都是曬出毛病才警覺防曬不分性別。廖怡貞表示,一名40歲 出頭的男性業務員因鼻頭長出一處小黑痣,還會流血,且臉上傷口不容易好,就醫後才發現罹患皮膚癌,雖然絕大部分皮膚癌不會轉移,但也有少部分會轉移,嚴重 時可能危及生命,不容小覷。

至於如何選擇防曬用品?廖怡貞表示,應選擇標示清楚、不太油膩、保濕力夠、香精香料的含量低,且能同時防禦UVA及UVB,即標示PA++及SPF指數者。

同時必須注意正確塗抹方式,才能有保護的效果,原則如下:出門前30分鐘使用;因紫外線無所不在無論晴雨天都應使用,即使在室內都應注意;每2到3小時補充一次;沒有任何防曬品是100%防曬,千萬不要過度曝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