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懷孕後多會出現害喜孕吐的現象,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丁大清表示,通常孕吐會在懷孕三、四個月時消失,只有少部分孕婦會持續到七、八個月,而孕吐通常發生在早晨起床時,孕婦只要知道減輕孕吐的秘訣,就可以較輕鬆度過害喜孕吐的痛苦階段。

丁大清指出,婦女懷孕後因賀爾蒙的改變(人類絨毛膜激素升高),再加上個人體質不同、精神狀況等因素,約有半數以上的孕婦在懷孕前期會發生孕吐現象,但通 常孕吐會在懷孕三、四個月時消失,只有少部分孕婦會持續到七、八個月,所以害喜的孕婦不必過於擔心,通常經過懷孕前期後,孕吐就會慢慢消失。


孕吐往往造成孕婦感到極度不適,丁大清表示,孕吐通常發生在早晨起床時,孕婦起床前可先吃幾塊餅乾或吐司,且下床動作不要太急躁,應緩和的離開床鋪,而在飲食上則應少量多餐,少吃油膩和油炸食物,吃完飯後不要馬上平躺,以避免胃酸逆流感覺噁心。


丁大清表示,有時候孕婦因心情不好也會孕吐,所以孕婦保持愉快心情,對於減輕孕吐也有幫助。


家中長輩往往建議孕婦吃酸梅抑制害喜症狀,丁大清指出,酸梅是醃製品,最好不要多吃,尤其是有下肢水腫的孕婦更不應多吃,他建議孕婦不妨喝薑茶或甘蔗加薑汁、韭菜加薑汁防止孕吐。


因嚴重孕吐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和胎兒營養不良,丁大清建議,孕婦可多吃蘋果調節水分和平衡電解質,而平時的飲食應以清淡可口容易消化為原則,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法減輕孕吐,可以請教醫師補充維生素B6或打止吐針和營養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t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